2010年3月26日 星期五

電子白板在理化教學上的應用1-wikipedia

維基百科裡面,有許多資料可以用在國中理化教學上。通常在維基百科裡面的資料會比課本上的豐富。國三的課程即將結束,我很想要傳遞一個訊息給學生就是「主動學習」的習慣。

學習不是只能在課堂上進行,以現今世界的狀況,只有你有心,就可以自己找到需要的知識。當你有學習的意願的時候,就可以很輕易的獲得資訊。

這一段影片,是我利用電子白板,在課堂上開啟維基百科後(超連結記得做好,就不用去鍵盤上keyin),在維基百科的搜尋欄位輸入「厄斯特」。這邊就非得去鍵盤那邊不可了,或者可以先把那三個字copy下來,在paste到搜尋欄位也可以啦。

接下來,就帶著學生閱讀wikipedia的文章。當然學生的電腦必須要查到,否則電子白板實在太遠了看不清楚。所以學生就邊看著wikipedia得資料,邊聽就可以。從裡面的資料可以知道,厄斯特不只是發現了電流的磁效應,震撼的當時整個歐洲學界。還曾經發現了鋁元素。對科學的貢獻相當的大。

從厄斯特的資料裡可以緊接著連接到安培。這裡可以看到安培在厄斯特發表電流磁效應之後短短數週就建立起了數學模型,真的是超強。

接著從安培的網頁就可以連接到課本要教的重點:安培右手定則



這個上課的方式的好處是,直接示範維基百科的使用方法。重點除了介紹知識之外,還要告訴學生「你在家裡就可以這樣做」。

若是把網頁資訊蒐集起來,用投影片播放,當然也可以傳遞知識。但是「主動學習」的訊息,就相對弱了很多。

這個上課的方式還可以以更高階的方式呈現:設定主題,讓學生自由去搜尋後,再上台發表。上台發表的時候,可以藉由Gogrok的軟體,將學生電腦的畫面傳到電子白板上,並且可以在白板上控制。

科展的初期討論就可以用這個方式進行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