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6日 星期五

電子白板在理化教學上的應用3-PhET互動式教具

PhET是科羅拉多大學所建立的一個網站,裡面有一大堆設計精緻精美的互動式教具。都是用Java寫的。之前的文章有做過簡單的介紹。

裡面雖然有中文翻譯,但是我想藉由這個機會讓學生看看英文網站,順便練練英文也很好。所以我就先不跟學生介紹中文網站的位置。

我先在每一台學生的電腦都安裝了PhET的單機版,讓學生開啟後,開始介紹裡面關於最近課程內容的教具。接著讓學生點選到磁力線、電磁鐵和地磁主題的教具,開始操作。



這個實驗,也是一定要在實驗室操作。但是虛擬實驗教具的優勢在於,裡面可以放進一大堆的磁針,這個在教室裡面不太容易做到(不然就是花個一千塊錢買個一百個來做實驗也可以啦)。另外在電磁鐵的單元裡面,可以看到直流電和交流電電子流動的方向,這也是實體實驗做不到的。

2 則留言:

  1. 我們有些學生在真正操作羅盤時會弄不對N極,S極而擺錯方向,若在做過實驗後使用電子白板模擬實驗似乎可以及時修正這種狀況.也能彌補老師在實驗時無法及時指導的時差
    如此對某些學生的學習可達到輔助與自我修正的優點.
    現在學生對操作電腦的學習比較有興趣.透過如此之互動教學應該可以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與成效!!
    希望能趕快學會製作電子白板的教材以便使用在教學活動中

    回覆刪除
  2. yes...
    的確可以彌補很多誤差的問題,讓實驗環境控制的更好

    不過這是優點也是缺點

    優點是誤差的控制,缺點是這樣學生就沒辦法從誤差終學到東西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