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6日 星期五

電子白板在理化教學的應用4-虛擬電路實驗

在上學期教過電路的原理之後,就丟了一個主題讓學生去想:如何用兩個開關控制一個燈泡。例如在一樓的時候,將四樓的燈泡打開,上到四樓之後,再把同一顆燈泡關起來。兩個燈泡可獨立控制一顆燈泡。這當然是很簡單的電路,不過對沒接觸過太多電路的學生來講,這可不容易。
在進行這個課程之前,已經讓學生想過這個電路,介紹過這種開關的種類(切到兩邊可以接通不同的線路)也實際買了開關讓學生去操作,用三用電錶測試等等。
這一節課,就讓學生利用PhET互動式教具來將電路設計出來。

有學生成功的畫出圖後,就請他到台上來演示。有趣的是,這位學生平常相當安靜,在課堂上互動也不多。結果在這個課程裡面,表現相當活躍。操作PhET,一下子就上手,相當熟練。

課程後段,補充電容和電感的性質。讓學生實際上接上去看看效果,結果學生居然也可以注意到電感在交流電上有整流的效果。



我覺得上課採取叫多元的形式,好像可以刺激不同類型的學生投入課程。或許有學生對傳統的課程接受程度較低,或許在操作電子白板或是電腦時,會展現一些天份出來。

另外,如果應用Gogork的話,應該可以更好。就是把學生在電腦上的作品直接打上電子白板。這樣就可以直接在上面討論學生的作品,而不需要學生在台上重劃一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