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9日 星期五

利用google earth教詩詞

利用google earth 來輔助國文的教學,如果先將景點安排好,在e化教室,用電子白板控制地球。每到一個點,就加以說明,也許是個輔助教學的好方式。我覺得這種方式是比單純利用白板呈現課本內容更進階一點的。而看到實際的衛星空照圖,也會比單純的提供照片,更吸引人。加上google earth本身就有整合當地的照片,使用起來應該更加的強力。


前兩天,和女兒在看百萬小學堂的時候,看到某人回答最後一題問答題,問題是「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這句話是誰說的。答案是劉備在白帝城過世前,託孤給諸葛亮的時候說的。剛好看到白帝城是女兒學過的,李白的詩裡面提到的地方。於是就趕快跟女兒說那個白帝城你學過ㄟ。
這時突然靈機一動,想要看看白帝城在何處?長得什麼樣子?於是就打開google earth,輸入白帝城。

google earth馬上就帶我們到白帝城了,一看之下,原來白帝城在重慶,位在瞿塘峽附近,兩邊都是山



一看之下,就了解了李白寫這首詩中,寫著兩岸猿聲和千里江陵一日還的感覺。
再來就是看看江陵在何處,結果發現原來江陵在下游大約四百公里處(粗估而已),很巧的是,江陵鎮隸屬荊州市,恰好和劉備又有點關係。以當時的交通狀況來說,四百多公里一天走完應該算是相當快。

我和女兒邊看著google earth,邊去讀李白的詩,感受深刻了不只一層。接著我又去查了這首詩的背景發現原來李白是因為被貶,流配的路上收到赦令,百般歡喜的從白帝搭船要往回走,所以心情和船速一樣的輕快,寫下了這首詩。

如此把情緒、地理環境和詩的內容一搭配上,讓我對這首詩的感覺變得完全不同。

以下的影片,是我用google earth把這段水路沿途的樣子大概錄起來之後,用螢幕錄製的方式,將動畫轉成影片檔,各位可以看看有沒有輕舟已過萬重山的感覺...




從白帝到江陵這段水路前半段幾乎都是山,一直到宜昌附近開始進入比較平緩的區域,視野突然變得開闊,然後一路到江陵。李白的詩,果真寫的讚啊!



看看渭城曲是什麼情況。
呃...那就只好來看看是什麼情況囉。先看原文

渭城曲 王維

渭城曲又叫做陽關曲,或是陽關三疊(跟唱的內容有關)原名其實是送元二使安西。意思是送元二哥到安西去當大使。

這裡面有好幾個地名,一個是渭城,一個是陽關,還有一個是安西。先來看看渭城在哪裡
寄件者 google earth

渭城在長安(西安)的西北邊,大概四十公里左右的路程(直線距離大概20公里)。也就是王維送元二,從長安城一路送到了渭城,送了四十公里,真是情意深重。那詩中所謂的陽關在哪裡呢?這裡就遠了!當時從中原要往西域走,會經過一些隘口,關卡。陽關就是其中一個。<
寄件者 google earth


這裡位於敦煌的西南約七十公里的南湖縣,敦煌那邊有個著名的玉門關。這裡則是陽關。上面那張圖片連結到了google 的圖庫之一:panaromio,裡面有非常多陽關的照片可以參考。從地圖和照片上都可以看到這邊真是一片荒漠景象了。
從渭城到陽關有多遠呢?來看看google earth幫我們安排的路線是這樣的

寄件者 google earth


這樣走起來,大概是一千七百公里左右~我的天啊,當時要走這麼遠,真是超級辛苦的!但是路可還沒到。西出陽關無故人,元二要去的地方,是安西。安西是古地名,約在今日新疆省的庫車,應該是維吾爾族的地盤。來看看庫車在哪裡?

寄件者 google earth


從陽關往庫車走,還要再走一千五百多公里,也就是從渭城走到元二工作的地方,要走三千多公里,難怪好朋友王維會這麼依依不捨,何況去的地方在當時不管在交通上或是當地的環境一定都很差,當然情緒就更複雜了。
渭城朝雨浥輕塵,. 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盡一杯酒,. 西出陽關無故人
我不懂裡面的音律或者用詞的技巧。不過從裡面描寫的故事和實際地理位置去切入,來理解當時的故事和心情也是不錯的。看完了地圖,還可以來聽聽歌:

參考資料:
1.http://wenda.tianya.cn/wenda/thread?tid=354f0f5ee7c8675c
2.http://edu.ocac.gov.tw/ocac_ebook/show-chap.asp?chap=100038-001-003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