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0日 星期六

便宜的電子白板作法:Wii remote whiteboard

在網路上看到這段影片,內容是把Wii的遙控器變成IR接收器,然後用簡單的IR LED就可以當做滑鼠去控制電腦。若把電腦螢幕的訊息投影出來在螢幕上,就可以變成有數位白板的效果。


看到影片的隔天,我就去燦坤買了一個Wii remote,價格是一千出頭。接著又去電子材料行買了電池盒和IR LED燈泡,這些東西都很便宜,然後就開始組裝改造囉。使用的材料如下:



用一隻用光的白板筆,把筆心拆除。這種白板筆蠻適合的,因為開口在前方,容易拆卸。第一次製作時,用開口在尾端的白板筆殼製作,難度高的很多。另外還有壓力開關、電池、電池盒、電線、IR LED燈等等。



筆頭的地方塞進IR LED,白板筆的前端挖一個洞,將開關塞進去。把線都接上後(電路就是把1.5V電池、開關和IR LED燈串聯就可以)用熱縮套套上(這不用應該也可以,不過套上好像比較漂亮)電路的部份就完成了:如下圖。



接著將前面的LED燈,也用熱縮套套上,用吹風機吹到固定。將筆頭蓋回去,就變成一隻IR LED筆了。





上面的那一隻是第一隻,筆的開口在後方,所以電線要穿要焊接的難度都比較高。做出來也比較醜。第二隻漂亮多了。

實際操作的樣子如下影片:

1 則留言:

  1. 現在有更便宜且安裝更方便的硬體設計,如吊架和wiimote安裝,可參考看我的blog http://www.wretch.cc/blog/kidjohnson/38703 和youtobe 影片 http://youtu.be/pO_IAYmw94Q

    回覆刪除